EN

2024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
——新质生产力 · 经济新驱动 · 文创新生态

会议介绍

自2018年起,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主办的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已成功举办六届。2024年12月初,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将主办第七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

本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的主题为“新质生产力 · 经济新驱动 · 文创新生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新质生产力以其蕴含的科技创新、知识密集、跨界融合等特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文创产业升级创新,重塑全球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文创新生态体系。我们将围绕这一主题,深入探讨新质生产力如何通过赋能内容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激发文化创意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生动力,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起一个更加开放、互联、智能的文创发展新生态。此次国际会议旨在汇聚全球智慧,共寻新质生产力与文创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推动全球文创产业和文创经济步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文创前沿领域、回应社会共同期待,第七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搭建基于交叉学科的充分对话沟通的平台,诚邀文化产业学、管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设计学、艺术学、民族学、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心理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等不同学科的海内外学者和业界人士积极参与,形成交叉学科视角下新思想、新观点、新技术的学术思想碰撞,一起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共创全球文创产学研发展的新生态。

2024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

2024年12月初 中国

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论文征集

2024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希望征集探讨以下议题的学术论文:

数创非遗与新质生产力

本论坛以探索数字化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传承与发展为核心,聚焦非遗与数智科技、新兴生产力的深度融合,挖掘非遗文化内涵,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探讨包含但不限于非遗数字平台价值、非遗数字经济、数字化非遗与城乡文创发展、数字化非遗与新国潮消费、非遗价值意蕴与对外传播、非遗数字化保护、数字非遗的社会化等相关议题。

投稿邮箱:zhangxin1990@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AI技术与多媒体行业

AI技术的进步,诞生了Chatgpt,Midjourney, Sora等一系列创新型应用。他们对影视,游戏,广告,及多媒体行业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在AI技术的加持下,有些行业的生产力将得到解放,而有些行业将被取代和颠覆。如何合理应用AI技术,在多媒体行业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工作流程,创造出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将是今后值得探讨的问题。

投稿邮箱:ml3702@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人机协同的文创新模式

在当前数字转型的时代,人机交互与内容生产相结合的研究领域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创新与发展。本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利用前沿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构建一种新颖、高效且智能的内容生产模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重点邀请(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的论文:如何将新型人机协作模式整合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创作流程中?技术如何推动创作者与智能系统的实时互动,共同生成高质量的内容产品?技术如何根据用户行为、偏好和上下文信息调整和优化内容与创意的生成过程?人机协同内容生产在文化创意产业中带来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影响是什么?

投稿邮箱:ruqinren@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新文化空间与新乡土生活

生活在别处,也在此处。面对意义匮乏时所憧憬的“别处”恰恰需要于“此处”建构。以文化空间之“新形式”和“新路径”来创建乡土生活之“新面目”和“新精神”,去往别处,又复归此处,正是当下积极营建文化空间、栖居乡土生活的文化实践。本论坛旨在召集民族学、传播学、艺术学、建筑学、旅游学等跨学科交流,探索艺术乡建、非遗传承、民间生活、媒介实践等内容、形式、组织、机制等多重维度的乡土文化空间建构,以参与式学术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鸿沟。

投稿邮箱:xl12brielle@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数字音乐与技术

数字音乐与技术论坛关注全球范围内对数字音乐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和讨论,探讨数字时代对音乐创作、演出、传播和消费方式的影响。我们诚挚邀请学术界、产业界和艺术家共同探讨以下主题:

  • 数字音乐创作与制作技术;
  •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在音乐领域的应用;
  •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在音乐创作和表演中的应用;
  • 互动音乐体验与新媒体艺术;
  • 数字音乐版权、数字音乐产业与商业模式创新;
  • 数字音乐教育;

投稿邮箱:zhixin.xu@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数字美学与文创设计

本论坛将广泛关注设计与数字技术在文创产业中的运用、影响及其互动关系。本论坛的研究选题包括但不限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设计、设计创造力、设计方法和辅助工具开发、设计教育以及业内优秀设计实践等等。

投稿邮箱:huamin@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人机交互与创意体验

人机交互与创意体验是数字时代文化创新的关键议题。人工智能与AIGC技术的发展使人与智能设备互动方式不断演变,为创意体验带来新可能。人机交互技术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创意工具,让人们更直接和深入地参与创意活动,丰富创意体验。通过智能沉浸式设备,人们与创意作品互动,深入体验文化内涵与创作者情感。人机交互与创意体验结合能够丰富文化表现形式,提升用户参与感和满足感,提升文化创意价值,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投稿邮箱:xyphoebe@sjtu.edu.cn / zyc420@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策展平等与数字媒介

在当代艺术领域,策展人的角色对于塑造更加平等与包容的全球艺术生态而言至关重要。随着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策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借用数字的力量让边缘化的声音被听见,如何通过数字的平台使根深蒂固的权力结构松解,如何在数字的助力下将更多系统性的不平等与偏见呈现。本讨论组旨在探索策展人如何利用数字工具和平台促进当下全球艺术景观的多样性、平等性和包容性,以及这些愿景如何与数字时代的复杂性相适从。我们邀请您加入我们,共同探讨策展的变革力量,打破固有的壁垒,探寻并努力塑造更加平等和可及的全球艺术生态。

投稿邮箱:elenayan@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数字娱乐商业与管理

本论坛探讨了数字娱乐业务和管理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复杂互动。我们的关注点横跨多样化的平台和媒体,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和音乐流媒体服务、社交媒体平台、播客、视频/电脑游戏、电子竞技、虚拟和增强现实(VR/AR)体验、数字文化保存、虚拟博物馆、智能扬声器应用、移动娱乐解决方案和交互式娱乐技术。征集话题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通过个性化增强客户体验;
  2. 创新的营销策略;
  3. 数字娱乐产品的收入模型和定价的演变;
  4. 传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5. 由技术进步驱动的新兴商业模式。

此论坛旨在促进学者、行业专业人士和从业者之间的深入对话,揭示数字娱乐不断演变的发展途径及其对商业策略、客户参与和创新的影响。

投稿邮箱:shryu@sjtu.edu.cn

论坛语言:英文

文化创意产业:人文与经济的融合

本论坛将紧跟新时代人文经济,重点探讨如何利用文化创意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现在,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真正的人文与经济的融合。《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年)》指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充分发挥文化在激活发展动能、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特别是要促进“文化、科学、技术融合”。《北京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2)》还推进“文化商贸融合”和“文化、休闲、时尚、娱乐等多种业态深度融合”。人文与经济的融合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这体现了当代文创从业者的独特性以及当今文创产业的数字化和商业发展趋势。该论坛将征集来自中国和国际的案例研究结果,探讨文化创意如何从与产业的融合中受益,并将展望该领域未来的可持续性。

投稿邮箱:emmaduester@sjtu.edu.cn

论坛语言:英文

文化产业的新增强现实技术

增强现实是一种不寻常的媒体技术。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持续引发关注并已被用于从博物馆到儿童玩具再到流行游戏的多个文化产业。然而,它仍然被认为是一种“新兴”的媒体技术。在过去的几年里,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基于5G的强大webXR、大规模3D环境映射、新的头显技术。本论坛征集那些认为我们正处于 AR 体验重要革命边缘的论文和演示,对行业及其历史进行批判性分析,并讨论与媒体相关的批判理论。
特别提示:该论坛可接受的投稿形式多样:所有演讲形式——论文、案例研究、演示都将被考虑。 如果您的演示文件需要任何特定的技术支持,请在提案中具体说明。

投稿邮箱:garhodes@sjtu.edu.cn

论坛语言:英文


论文要求

  1. 中英文摘要字数要求500字以上;
  2. 论文全文控制在8000-12000字左右,题目自拟,包含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
  3. 论文规范:中文论文按照GB/T 7713.2-2022格式,英文论文APA格式;
  4. 论文用Word电子文档,页面统一按A4纸排版,请自留底稿,同时提交Word电子文档和PDF电子文档;
  5. 每位作者以第一作者名义限投论文/作品不超过2篇;
  6. 在论文结尾处请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单位、职称职务、电话、电子邮件和研究领域;
  7. 论文应保证系作者原创,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论文不涉密,无抄袭,文责自负;
  8. 将论文中所用图片原图单独存放于文件夹中,建议格式为JPG或PNG,与论文终版一并提交;
  9. 请注意投稿对应论坛的语言要求,不符合语言要求的投稿将被视为无效投稿。

作品征集

2024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希望征集探讨以下议题的优秀创意作品,包括以下主题:

1.文创电子剧场

文创电子剧场旨在展示电影和数字媒体领域内技术与创造力的融合。这个多学科平台将包括:

  • 广告:叙事驱动的委托短片,增强品牌叙事能力。
  • 电影/电视视觉效果:来自前沿实时动画和电视系列的精选片段和拆解。
  • 短片:原创、简洁的叙事,挑战 10 分钟内的叙事界限。
  • 电影场景和实时图形:游戏和实时渲染项目中引人入胜的片段,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
  • 可视化:既有数据驱动的,又有概念动画,将复杂的科学研究转化为视觉上引人入胜的格式。
  • 模拟:展示复杂模型通过数字图像模拟真实世界现象的演示

该论坛旨在阐明数字领域的创造潜力,促进全球文化和创意图景中技术与艺术之间的对话

作品提交要求:

长度:
最多可提交 10 分钟;电子剧场保留仅由评审团酌情放映所选作品摘录的权利。
文件大小:
最大文件大小为 10 GB。
致谢:
片尾字幕和演职员表的总和不应超过 7 秒。
视频编解码器:
* 苹果ProRes 422
* DNxHD
* H. 264
视频包装器:
* QuickTime
* MP4
请注意,不接受DCP格式。
视频分辨率:
* 首选 1080p (1920 x 1080p)
* 在第 2 阶段获得评审团认可后,系统会询问您是否愿意以 4K(3840 × 2160)
帧率:
* 23.97、24、29.97、30、59.94 或 60 fps
音频配置:
* 可接受的音轨数量为 [0,1,2,4,5,6,8,10,12]
* 水平应归一化为 -23 LUFS (+/- 0.5)
色彩空间:
* Rec 709

注意:所有影片必须附有英文字幕。

投稿邮箱:drho@sjtu.edu.cn

2.“艺术与科技”主题创意设计展

此设计展以“艺术与科技”为主题,广泛征集平面海报及视频作品。我们倡导多元化的创作方式,不拘泥于任何形式的表达。

在这场展览里,我们渴望看到您对于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独到观点。您既可以通过平面海报来展示您的创意构思,也可以借助视频来叙述艺术与科技的生动故事。作品内容需紧扣“艺术与科技”的主题,深入探讨二者之间的紧密关系、互动影响以及创新发展。这里将是您施展才华和创意的舞台,也是与其他艺术家和设计师交流的良好契机。快来加入我们的作品征集活动,一起分享您对艺术与科技的热爱与探索吧!

作品提交要求:

平面海报:
A0竖版,300dpi,JPG格式,CMYK,最多可提交3张图片,每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B。
视频+海报:
  • 视频1920x1080, MP4格式,时长不超过3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相匹配内容的海报要求同上。
  • 海报作品名称和文字介绍不超过150字。

投稿邮箱:maggieli@sjtu.edu.cn

论坛语言:中英文均可

论文/作品提交方式:

  1. 报名参加会议的学者请于2024年8月20日前将填写好的中英文双语摘要/作品信息收集表(见本通知末尾)和相应作品,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到相应主题的投稿邮箱;
  2. 请根据提交论文/作品选题投稿至相应论坛邮箱,务必保证投稿主题的唯一性,不可一份论文/作品投稿至多个主题;
  3. 邮件主题请按照“2024国际会议投稿+论坛名称+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填写;

关键时间节点:

2024年8月20日
摘要/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24年9月30日
摘要/作品评审结果告知时间
2024年11月5日
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时间

主办单位将于2024年9月3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告知摘要/作品评审结果;通过摘要评审的学者请于2024年11月5日前按要求提交论文全文,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论文全文视为放弃参会资格。

奖项设置:

  1. 大会特别设置优秀论文/作品奖并颁发获奖证书,优秀论文/作品获得者将获得下一年度参加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的交通和住宿资助;
  2. 每组论坛将设置1名“最佳展示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如果您对某一具体的主题论坛有疑问,请直接联系相应主题投稿邮箱。

如果您对大会举办事宜有疑问,请联系组委会官方邮箱icci-conf@sjtu.edu.cn

会议将线下方式开展,具体形式和地点另行通知。主办方将根据论坛开幕前的具体情况做出安排并及时告知参会者。

2024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组委会

附件:论文摘要/作品信息收集表